close

  一、催眠是不是“催你入眠”?被催眠的人是什麼感覺呢?在職進修是不是和睡著了一樣?

  催眠不是“催你入眠”。 被催眠的人,會有以下一些同時或者單獨出催眠現的感覺:

  1、 意識範圍狹窄

  被催眠者專注在他意識的集中點上,對其他事物可能“視而不見”,“聽而不聞”。

  2、 身心非常舒服

  催眠狀態中,心靈難得如此放松而寧靜,身體也難得如此放松而舒服—其實人們的身心困擾,簡單來說,就是身心的“不放松”所造成的—所以在催眠狀態中,身心會感覺非常舒服。

  3、 類似於“清醒的白日夢”的感覺

  二、在普通人的印像中,催眠可催眠治療以讓人聽從催眠師的擺布,是否真的是這樣的?

  這是一個常見的誤解,事實並非如此。催眠深度,簡單來分,分為輕度、中度和深度。

  輕度催眠狀態下,被催眠者身心放松,心情比較平穩,意識清醒,潛意識部分開放,心理防衛降低,比較能說出平常不願流露的話,適合進行一般的心理輔導。

  中度催眠狀態下,被催眠者身心放松,對催眠指令反應良好,意識與潛意識之間搭起一道橋梁,催眠師可以直接對潛意識下指令,潛意識可以直接把特定的信息送到意識層面。例如,催眠師下指令說:“當我從一數到三時,潛意識會引導你回到恐懼考試這個問題的根源……”然後,催眠師數到三時,被催眠者就會回想起讓他開始恐懼考試的關鍵事件,甚至重臨其境。大部分的催眠治療都是在這個狀態下進行。中度催眠狀態下,被催眠者意識清醒,甚至比平常更清醒,一般來講,也完全記得催眠過程中所發生的事情。

  深度催眠狀態下,被催眠者身心放松,對催眠指令反應良好,但是他的意識不清醒,甚至不知道當時四周的狀況,沉浸在非常主觀的個人世界裡。當他結束催眠時,很可能也無法記得催眠中發生過哪些事情。

  三、電視上我們常看到,催眠師通過如擺錘等道具,立刻將人催眠,這是真的嗎?在電視上我們還能看到這樣的場景:一名催眠師立刻將一名特工人員催眠,從而獲得了他想要的情報,這種情況真的會發生嗎?催眠師是否無所不能呢?

  其實催眠有沒有道具是無所謂的事情,你只要給被催眠者一個東西,讓他能夠專注在上面,就可以引導他慢慢進入催眠狀態。

  最常用的一個催眠引導方法是“記憶引導法”,基本上適用於所有的被催眠者。就是讓被催眠者回憶一件記憶裡印像深刻的事情,慢慢引導他進入越來越放松而專注的催眠證照狀態。比如被催眠者說,他印像最深的事情是小學的一次春游,非常開心。我就會一直請他描述當時的天氣、周圍的風景、他自己的穿著、走在路上,陽光照耀,春風拂面的感覺……慢慢的他就很自然的進入了可以進行催眠治療的催眠狀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催眠
    全站熱搜

    gdsfgfhfjcvs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