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鑭系光學玻璃

  光學材料中的稀土光學玻璃,也稱為光學玻璃鑭系光學玻璃,在其組分中含有較多的稀土氧化鑭具有高折射率低色散的特性。其特點是能有效地擴大鏡頭的視場,改善儀玻璃加工器的成像質量,使鏡頭小型化、輕量化,是目前在數碼攝相機、數碼照相機、掃描儀、LCD投影儀、數碼復印機、CD-ROM和DVDROM讀取鏡頭中廣泛應用的高端光學電子信息材料,近期又被用於可拍照手機的光學系統,其發展前景相當可觀。它隨著光電信息產業的迅猛發展,已逐漸成為光學材料的主導產品。

  我國鑭系光學玻璃的生產到20世紀末一直處於工藝技術落後、設備陳舊、產量小、品種少、質量低、成本高的狀況。該玻璃在高溫熔制過程中粘度小、易析晶、成型困難,光學常數波動大,色散差,氣泡與條紋不易消除,並對熔制用的陶瓷坩堝腐蝕嚴重。因此使用傳統生產設備和工藝無法解決產量低、質量差、成本高等問題。高端光學產品所需的光學玻璃和光學原器件基本上需從國外進口。

  環保系列光學玻璃

  隨著人類對生存環境保護意識的日趨加強,發達國家陸續頒布實施了環保法。如果禁止在玻CNC玻璃璃中使用對人體有害的氧化鉛和氧化砷,則要求在光學儀器及光電產品中必須使用環保化光學玻璃。為達到這一規定,世界上生產光學玻璃的主要廠家,近年來已經開發出了多種系列的環保光學玻玻璃研磨璃。其中日本的OHARA從1993年開始就已向市場提供了31個品種的無鉛、無砷的環保光學玻璃,1996年生產的環保光學玻璃已達到了93個品種,1997年在產品目錄中的111個品種的光學玻璃中已全部不含鉛和砷,已處於世界領先地位。日本的HOYA在產品目錄的101個品種中,從1994年開始就已推出31個品種的環保玻璃,2002年已全部實現了無鉛和無砷的環保光學玻璃。德國SHOTT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開發環保型玻璃,2000年在產品目錄的87個品種中,已有67個品種屬於無鉛和無砷的環保光學玻璃。所以光學玻璃環保化已是世界光學材料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。從化學穩定性、高折射率高色散和價格等方面考慮,在普通光學玻璃中需加入PbO;從改善氣氛條件、澄清除泡等方面考慮,在普通光學玻璃中需加入As2O3。而氧化鈦屬於變價態氧化物,加入過多將使生產技術的難度大大增加,所出現的問題是在短波範圍內透玻璃鑽孔過率下降,玻璃的耐失透性、透明性和除泡性變差。特別是鉑熔制坩堝易對玻璃產生污染使玻璃著色,在產品出口時著色度達不到要求。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光學玻璃
    全站熱搜

    gdsfgfhfjcvsd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